“完美主義是一種流行病”,美國近日的心理學雙月刊《今日心理學》上這樣說。誠然,加快的社會節奏讓人更加精益求精,但過度的完美主義卻會弄巧成拙,讓人焦慮沮喪而又難登成功之巔。

一方面,瞬息萬變的時代困擾著家長們,讓他們給子女的成功施加了更大壓力,通過口頭語言、嘆氣、沉默和皺眉等方式塑造出具有完美主義性格的後代。另一方面,這種個性反而讓人僵化,失去了適應多變世界的靈活性,對不確定的事物容易焦慮成立公司

首先,完美主義者給自己定的標準往往高不可攀,因此註定收穫無情的挫折,甚至沉浸在失敗前的擔驚受怕和失敗後的悲觀喪氣中。

第二,高標準的人並不都是完美主義者,完美主義的關鍵在於過分擔心出錯,認為任何一次表現都是自己能力和形象的全部體現。 “哪怕遇到地震也絕不會不化妝就跑出去”,他們想方設法迴避或掩蓋錯誤,也因此很難從自己的錯誤和失敗中得到成長和提高,比如一些運動員在上升時期就早早結束運動生涯。其實,越怕出錯就越容易出錯,心理學研究證明,過強動機會讓運動員動作變形、學生記憶力下降。

第三,擔心出錯還可能演變成對自己行為的懷疑、不確定感,從而重複無意義的動作、反複檢查,這些都是強迫症和廣泛性焦慮的重要症狀。

另外,完美主義者還跟周圍人過不去。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高蘭·沙哈認為,完美主義者通常先入為主地覺得自己比別人更能幹,因此對人際交往感到厭倦,對他人和社會容易挑剔、仇視甚至攻擊。古代詩人屈原的一生就頗具完美主義的悲情色彩,他“懷瑾握瑜”,不屑與市井大夫為伍,“舉世皆濁我獨清”,最後對外界完全絕望,只得懷石沉江。

其實,“完美”並不等於“優秀”:前者是懊喪不成功,後者是享受成功。如果“完美”已經成為你的束縛,記得常常溫習不完美的好處。首先,轉移注意力。在追求“最好”疲憊不堪時暫停一下,看場電影、打場球,再重新審視快樂的真正所在。其次,故意犯錯誤。一向妝容完美的你可以試一次素面朝天出門:別人嘲笑你了嗎?小看你了嗎?新的感覺會給你新的思路。

推薦相關文章

  1. 提高居室風水運勢
  2. 學會放棄,在落淚以前轉身離去
  3. 家居轉運風水之客廳風水佈局
  4. 消除黑眼圈茶葉配方
  5. 秋天應如何坐月子?
  6. 電影劇情 - 獅子王
  7. 中國飲茶方法詳解
  8. 多吃牛肉的十大理由
  9. 日本家庭教育的黃金法則
  10. 培養孩子自我完成能力的方法
  11. 10種妙方增強兒童記憶力
  12. 自信是精神的支柱
  13. 適合秋季進補的四種素食
  14. 禦寒過暖冬的溫胃飯菜
  15. 注定是美女的八字格局
  16. 4款花草茶,冬季排毒又減肥
  17. Speed Dating的十個首要原則
  18. 抓住寒冷冬季減肥的黃金時期
  19. 養生妙法健脾益胃
  20. 教你熬製七種美容養顏粥
  21. 六點提示打造健康風水客廳
  22. 諸葛亮哪方面敗給曹操?
  23. 女人的寬容其實就是幸福
  24. 幸福就靠一张嘴
  25. 誰破壞了婚姻?
arrow
arrow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