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還沒亮,就被小雨叩窗的聲音喚醒,似乎是要告訴我昨夜的雨一直沒有停。

昨晚雨就在下,睡覺前還默默祈禱讓這雨多下一會兒。沒有睜眼就這么靜靜地聽著,雨聲很小,像一個知心的朋友在你耳邊喃喃細語,心頭涌出那麼一絲感動,鄭州好久都沒有經歷這么長時間的雨了。

最終還是按捺不住早早起了床,站在窗前欣賞這神來之雨,羙歲埗姷泰這場雨來的很及時,前幾天那燥熱、煩悶的天氣恍若是在往年。打開門窗迎接這清爽的空氣,甚至有些蕭蕭秋雨的感覺,慌忙找件外套穿上。

總覺得現下的雨沒有以前多了,小的時候並不關心莊稼的成長,不大喜歡雨,只知道那時村裡的路還都是土路,特別是自己家門口的那個大土坡,只要一下雨便泥濘的沒法走,遇到雨大一些路甚至還會被沖斷。為防止角力最好打赤腳,有一次腳心就被玻璃劃了一道很深的口子收細毛孔

只喜歡秋雨,立秋以後下雨,可以在雨中撿一種叫“水盲牛”的昆蟲(不知道學名叫啥),可以烤了吃,只是現下已經忘了味道怎么樣。

望著窗外那淅淅瀝瀝的雨,水泥地上嘩嘩流淌的水,以及那沐浴一新的樹木、花草,感受著那倍感濕潤清新的空氣,大有一種敞開胸懷去擁抱的衝動。

四下看了下,沒有找到傘,也毫不在意,穿著拖鞋隨意淌走在雨中。心中在感慨,或許也只有在這時我們才能想到那可愛的傘吧。

在家每次打開門口的櫥柜,就會看到櫥柜上格擺滿的各式各樣的傘,太陽傘、雨傘、花的、白的、買的、送的,亂七八糟,心裡總會說︰怎么這么多傘。還記得曾帶到廠裡兩把,現下竟然沒找到。太多的時候,我們都把傘遺忘了。

很多時間,傘都一直孤獨地呆在某個被人遺忘的角落,偶爾需要的時候人們才會想起它。在沒有的時候每個人都渴望擁有自己的傘,可惜一旦擁有,對傘的珍愛就會很快淡忘。

有時候會想起自己的傘,想起和傘在一起發生的故事,總有那麼難忘的一兩件。還有時候感覺自己就像一把傘,總渴望著烈日炎炎或是陰雨綿綿,那樣能被自己的“福爾摩斯”一直帶在身邊toner

想起了莫泊桑的小說《傘》,猛然想到小說中曾提到過保險,不由地愕然,原來那個年代就在做保險了﹗前幾天三姐在廠裡傷到了眼睛,事後才發現全廠都買了保險,唯獨三姐沒買,因為我們都無畏無懼,保險有時也便像一把傘一樣可有可無,這是一個教訓。其實,保險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把傘。

我不願看到黑傘,對我來說,黑傘很親切,卻似乎更傷感。母親去世時,恰逢國家取消了土葬,沒有了那十幾個人抬的大棺木,看著用來送母親骨灰入葬的那個簡易又臟兮兮的“小轎”,我給哥姐說我想抱著母親的骨灰盒送母親,我們姊妹六個在母親生前都很孝順,無需用那肆佰元廉價租的“小轎”來印証,頂著村裡人的反對聲,我親自抱著母親完成了葬禮,頭上當時就撐著一把黑傘。現下回想起來滿是親切。後來,回到老家,聽說村裡有幾場葬禮也是像我們那樣進行,據說還有老人生前便是要求這么做的電召中心

老婆打來電話,問我鄭州有沒有在下雨,讓我感覺到了溫暖、關愛。老婆就是我不棄不離的一把傘,我會記得把她時刻帶在身邊。我同樣也是老婆一把珍愛的傘﹗

其實,在你我的身邊也總有著一些像傘一樣的人,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地撐起一片天,默默地為我們遮陽擋雨,抵御著外界的惡劣。只是我們往往早已習以為常,只是理所當然地接受了這些關愛,很多時候都忽略了他們對我們永遠不變的守護。

感覺著那似乎越來越大的雨,我知道自己身邊一直都有著為我遮風擋雨的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