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關鍵在於要以怎樣的態度和方式處理自己面對的事情,自己的心情,對待我們的人生。

最近經歷的許多事情讓我想起一個曾經看過很多遍的故事。

很久之前,在一座信奉佛教的城市裡,應許多人的要求,一個著名的雕刻師傅,準備塑造一尊佛像讓教徒們膜拜。雕刻師傅選擇一塊好的石頭,以便雕刻出的佛像栩栩如生。在一番精挑細選後,看中一塊質感和色澤均上佳的石頭。然而,當師傅剛開始雕刻時,這塊石頭便痛不欲生,雕刻師傅勸慰道,若能忍得暫時的痛苦,便能夠成為萬人膜拜的佛,但是石頭畏懼痛苦放棄了這個機會,從此成為佛堂下的一塊石階,風雨之中日夜被人踩踏。

然而此時卻有另一方資質稍差的石頭願意忍受更多的雕刻,因而最終成為一尊佛像,供來者膜拜牛栏奶粉最新事件

石階內心實在痛苦不安,深感不平,心裡總想著只有自己才該做那供人膜拜的佛像,卻不想被一比自己資質更劣的石頭搶了去人們的無限崇拜,便憤懣嫉妒地對那尊佛像說:“你資質比我差,條件沒有我好,卻能夠享盡人間尊崇,我每日遭受淩辱踐踏,日曬雨淋,不公平,憑什麼?”

佛像只是微笑說:“你只挨了四刀,我卻挨了千刀萬剮方成今日摸樣。”

每每讀到這裡,內心便無限感慨,世上的任何事物,經受的磨練與苦難愈多,內心愈加堅強,上天是公平的,也因為此,最終能夠得到的便越多,能夠感受到的幸福也便也更多。

讀完這則耳熟能詳的故事,我心坦然,我忽然想到無限的人生,想到我們所有人同素異形的人生。

中學學過的同素異形體,顧名思義,是指那些相同元素組成,由於物理結構不同,性質便不同的單質。簡言之,就是那些組成元素相同,而外在形態與性質不同的物質。如碳的同素異形體有金剛石和石墨。

石墨,具有良好的導電性能,我們所知的廣泛存在於電池與鉛筆之中。金剛石,百煉雕琢之後便是鑽石。然而,同為碳元素,人們最嚮往的必是鑽石。鑽石,光彩奪目閃爍耀眼,隨著活動者而光芒四射。它的昂貴,讓人望而卻步,讓人無限嚮往。物以稀為貴,天然鑽石經金剛石雕琢打磨之後才稱之為鑽石牛栏奶粉召回

金剛石和石墨的化學成分都是碳(C),二者稱同素異形體,由此可知其具有相同的“質”,二者實為同質孿生,卻因為具有不同的物理結構卻擁有著截然不同的物理性質,天壤之別。金剛石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物質,而石墨,卻是,最軟的物質之一。石墨只有在高溫高壓下才能轉化為金剛石。

物質結構能量上變化引起的質變,是量變引起質變的另一種形式。金剛石和石墨,雖然是由同種元素的原子構成的,但是由於它們晶體內的原子結構方式、空間取向是不同的,即因能量的不同而引起它們在許多性質上也是不同的。在有機化合物中同分異構的存在是相當普遍的,這些化合物的分子在原子種類和數目上是相同的,只是由於分子內各原子的排列次序或空間取向不同,即因能量上的變化而引起的質變。這些都為揭示物質的結構狀態及其相對應的能量狀態的改變引起物質質變的規律性提供事實。

說了好些物理知識,我無意於探討金剛石與石墨和木炭真正的物理學構造以及物理性質的真正區別,亦無意於探討上述三種物質,何者於社會的貢獻更大。只是,其三者,在現實中體現于價格上於人們心中普遍的觀念中,有著不小的差別。何以使同質的事物具有如此之大的差距?

同理,同為肉身的我們,為什麼個體之間也會有著巨大的差異,這,一直吸引著我的注意力,引起無限思索。

佛像的故事,或許已經能夠形象地說明人生的道理。

受不了煙熏成不了佛。千磨萬勵雖辛苦,吹盡黃沙始見金。千錘出利器,百煉變純鋼。人生的成功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也沒有任何成功是得來容易的。歷經苦難癡心不改,不懈奮鬥方達幸福彼岸。

同為人類的我們,經歷不同,承受不同,內心的能量也各不相同,因此,人生,亦不同牛栏奶粉2013最新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