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上午,正在澳門視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張德江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寄語澳門“珍惜經驗”。

  澳門回歸17年來,“一國兩製”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這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祖國內地發揮堅強後盾作用的結果,也是特別行政區歷屆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團結奮鬥,開拓進取的結果,彰顯了“一國兩製”的強大生命力,這個結果來之不易,成績可喜,工作可讚,前景可期。應當認真總結經驗,爭取更大的成果。

  我認為澳門成功的基本經驗,在於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製”之利。歸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是準確貫徹“一國兩製”方針和基本法。

  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製”方針,牢固把握“一國”是“兩製”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這三個核心要素,認真宣傳基本法,嚴格遵守基本法,基本法在澳門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澳門居民共同的行為準則。這是澳門成功的製度和法律基礎。

  二是切實落實中央全麵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體製。

  特別行政區自覺配合落實中央全麵管治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澳門居民尊重認同和維護中央管治權,維護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的權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相互配合,相互製約,並重在配合。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司法權,行政主導體製運行順暢,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社會始終佔據主導地位。這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三是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歷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首要任務,澳門社會始終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結合起來,集中精力搞建設,共同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是澳門成功的經濟基礎。

  四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

  澳門同胞始終胸懷祖國,熱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強烈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澳門回歸以來,廣大澳門同胞實現了在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愛國愛澳從質樸的民間情懷,升華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成為全體澳門居民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的精神動力。這是澳門成功的社會文化基礎。

  這是我想說的第一點,珍惜經驗。我提到的四條經驗,就是說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時的三點希望,珍惜澳門成功的製度和法律基礎,政治基礎,經濟基礎,文化基礎等這些經驗。

原文地址:http://www.imastv.com/news/macau/politics/2017-5-9/news_content_16065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