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7月12 日電 (記者申寧 實習生趙佳)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教育部、國家中醫藥局聯合召開了全國醫學教育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國務院辦公廳隨後發布《關於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今天上午,教育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局管理局舉行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就《意見》回答了記者相關問題。
  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意見》強調,醫學教育要按照“四個堅持”、“四個圍繞”的總體要求加快推進,此次改革以服務需求、提高質量為核心,確定了“兩更加、一基本”的改革目標,即到2030年,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政策環境更加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標準化、規範化醫學人才培養體係更加健全,醫學人才隊伍基本滿足健康中國建設需求。
  吳岩表示,《意見》明確了14項改革任務,並重點圍繞全麵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全麵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加強醫教協同宏觀管理、促進人才培養與使用緊密結合等四個方麵提出了具體改革舉措,回答了醫學教育改革發展麵臨的重大、深層次問題。
  一、針對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問題,提出著力從入口生源質量、過程深化改革、出口質量保障等環節全方位深化改革,逐步實現本科臨床醫學類專業一本招生,提升醫學生學曆層次;強化醫學生質量短板的醫德素養和臨床能力培養,完善並加強對高校附屬醫院教學工作的評價要求;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促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有機銜接;加快建立起中國特色、國際實質等效的醫學教育專業認證製度;建立對高校專業和培訓基地的預警和退出機製。
  二、針對畢業後教育不完善的問題,落實並加快完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製度,穩妥推進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製度試點;積極探索與完善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人員取得臨床醫學類碩士和博士專業學位的辦法,逐步建立統一規範的畢業後醫學教育製度。
  三、針對區域發展水平差異大和專業結構不合理的問題,提出部委省共建一批醫學院校,加強中西部薄弱院校和基地建設;實施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西部支援行動,探索開展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中西部地區支持計劃;製定服務健康事業和健康產業人才培養的引導性專業目錄。
  四、針對全科醫生下不去、留不住的問題,進一步完善訂單定向醫學生培養政策,實行“縣管鄉用”(縣醫院聘用管理、鄉鎮衛生院使用)的用人管理製度,保證定向生回得去、用得上;醫學本科及以上學曆畢業生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執業的,可直接參加中級職稱考試,考試通過的直接聘任中級職稱,提升基層衛生崗位的吸引力。
  五、針對醫學教育管理體製機製問題,提出深化綜合性大學醫學教育管理體製改革,實化醫學院(部)職能,保持醫學教育整體性;分別建立中央、省級多部門醫學教育宏觀管理協調機製。
  (人民網-教育頻道 申寧趙佳) 
原文地址:http://edu.qq.com/a/20170712/03387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