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年度最好看的片片,不是《梅蘭芳》,也不是《非誠勿擾》,而應該是《雙食記》。故事講述一個男人游離於兩個女人之間,他自信把所有的女人都看透了:“女人,其實是種很現實的動物”。他享受著女人們為他烹製的風格完全不同的美味,也享受著女人完全不同的身體。他相信自己既是一個好丈夫,也閱盡七色人生。在結婚六週年紀念日的時候,他會溫情脈脈地送一份禮物給自己的妻子,並一字不錯地背誦結婚時的誓言:“我愛你。你必須相信。而且從今以後,我只愛你”。然而再聰明的狐狸也逃不過獵人的“火眼金睛”。他的妻子在背後暗設埋伏,先是把家裡的門窗裝修成男人的天羅地網,繼而設下美食圈套將他毒害並囚禁,最後又當著情人之面打開他的保險箱,抖出他的“艷照門”。令她想不到的是其中既有結婚週年時的一夜情,還有眾多“又要送出一套房子了”才能“既離開她,又使她記住我”的美麗情人。此時,被逼得唯有一死的男人只好無可奈何地說:“這下你們都舒服了?一個沒有秘密的男人,還可愛嗎?”比起通篇刻意渲染的對男人不忠的批判,這句話倒似乎最終流露出作者對男人的一絲無奈與同情。

其實故事本意為中華傳統飲食不僅美味、養生,還暗含相生相剋的道理,就像愛情讓人沉醉也能殺人。但它的深層含義則穿透了人性的表面,上升到一個讓男人和女人都獲得思索和感悟的高度。女人再可愛,要男人永遠只愛她一個也純屬謊言。婚後的女人,體味更多的是比男人更加倍的付出,和戀情壽終正寢後男人有意無意的冷落。所以每個已婚男子背後都有一個“有毒的女人”,怨氣沖天牢騷滿腹。正如陳家橋調侃道:“女人都一樣,最後都要結婚的,可她們總是不知道,結婚和戀愛是兩回事。”女人對感情過於完美的追求和想像,造就了她們永遠的小公主情結。她們憧憬著婚前那種被寵愛被呵護的戀愛氛圍永遠也不能有絲毫懈怠,男人,永遠把她們當成手心裡的寶。但她們忘記了男人本是完全不同的一種動物,他們有更廣闊的天地和更現實的夢想,在秘密與謊言的較量中,****才是最致命的。男人們,永遠不會為了怕中毒而放棄愛做夢的天性。有人說,婚前睜大眼睛,婚後閉起一隻。倘若每個男人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都將逐漸擁有一個家橋那樣的保險箱,那麼每個女人是不是都要釋放出自己全身的毒液必圖殺之而後快?如果每個女人都像女主角一樣處心積慮地毀滅一切,然後推著已經死去的丈夫說上一句:“我們終於在一起了,這才是真正的幸福”,是不是再刻骨的真愛也變成了一種毛骨悚然?每個女人都希望真愛到永遠,但禁錮住男人的思想,使他一點秘密也沒有地****在你的面前,是不是也暴露出女人的軟弱、幼稚和不自信了呢?婚姻裡的女人,最重要的是保持好自己的獨立和清醒,珍愛自己,視自己為不依附的,獨立的個體。人俗心不俗,他變我不變,擁有一份永遠晴朗的心態。

走筆至此,不禁啞然失笑。如果男人們知道我在這裡替他們說話呢,一定會撫掌竊笑吧?而那個倒霉的陳家橋,一定也是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