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筆細膩、遒健,生形繪色,沉浸濃郁。楊柳女人:不僅是一方風土人情的展現;也是鄂西北地域人文史話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楊柳”很詩意的名字。不光地名好,那裡的人也風流。

我的故鄉雖在和氏璧產地南漳縣境內,但因是血吸蟲疫區,從五二年以後就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直轄,一切人事安排均由襄陽專區(襄樊市的前身)農墾局負責;在行 政編制上就是一個縣級單位。因此,對南漳的實際情況所之甚少,直到八五年在黨校結識該縣的一位公安局副局長之後,才慢慢熟悉起來。最早知道的便是楊柳。

那天週末,我跟朋友們在一塊侃賈平凹。有人說老賈最愛賣弄的是陝西米脂,因為那裡在歷史上出過無數美女,現在仍是美女如雲。最愛炫耀的是陝南商州一帶的風 土人情,說那地方的女子不僅個頂個的水靈,足以使多情的男子神魂顛倒,恨不得花下作鬼、死於風流,而且慷慨大方,敢於容留任何一個進山的陌生男子在她家過 夜,即使三人同床也毫無羞澀之感。當然,也不是全然沒分寸:除了在主客之間橫一根扁擔外,早上起來,那女子的老公定會端來一碗水讓陌生人一氣喝光。若沒作 那事便罷,作了便自認倒楣。不知他們從哪裡得來的驗身法寶,說是身子被掏空的人喝了生水會得什麼色癆病。

“真是山里人!沒見識。”一個同學大笑,“一些專在水里風流的人也不見死掉一個……我怎麼就沒趕上這機會呢?”

“趕上了,你小子也走不掉的,就到那山旮旯作一輩子苦工吧。佔了便宜想一走了之,全寨子的人都不會放過你的……你還能來這進修?

“哈哈……”一陣大笑之後,那個南漳公安來了興致,向我們講述了楊柳的女人。

楊柳地處金山銀水(著名作家碧野曾寫過散文《金山銀水話南漳》)南漳縣的西北角,與保康交界;海拔高度在一千至兩千之間。這裡的山四季碧綠,是一種水汪汪 的綠,彷彿手指一碰就能淌下水來。春天,這裡的桃花開得潑辣:東一棵,西一簇,南一片,北一塊,山上山下,到處可見桃花的妖冶。秋季隱匿於山間的桂樹開花 了,漫山遍野都被一種沁人心脾的幽香浸透;連每一個人衣衫、髮梢都在散發著一種誘人的馨香。山上的泉水多得數不清,走進任何一個角落,耳邊總能聽見叮噹的 水響;一股股或大或小、清澈透亮的泉流汩汩而下,在山腰、山腳形成無數的小潭和大潭。這裡的林木茂密、參天蔽日;山鳥雜居,鳴聲上下,婉轉悠揚之聲不絕於 耳。每一個走進山里的人不消任何暗示,身心便會不由自主地跟這大自然融為一體。長期生活於此的人又會怎麼樣呢?

青山秀水孕育了楊柳的女人。楊柳女人身上就多了一些大自然賦予的溫馨與浪漫,潑辣與豪放,神秘與純樸。

楊柳出美女。當然不是貂嬋、楊玉環那樣的國色天香,而是小家碧玉式的柴禾妞。楊柳的女子擁有白裡透紅、光滑如錦緞的皮膚;秀頎、飄逸的身材,豐富、柔和的 曲線世上少見;浪漫、多情的腰枝,渾圓、瓷實的臀部堪稱天下一絕。這裡的很多女人都喜歡梳一個獨辮子,走進山里便盤在頭上;喜歡穿那種把身上曲線渲染到極 致的緊身的碎花衣衫,除美以外,可能是為了避免荊棘的牽扯。

楊柳的女子似乎永遠走不出山寨,祖祖輩輩都生話活在這個相對封閉的世外桃源里。她們纏纏綿綿、風情萬種,以擁有異性朋友的多寡作為自己行勢大小的依據。幾 乎每一個女子都有幾個相好的。她們若是瞅中了某個男子,就會不顧一切地去接近他、討好他。含蓄一點的,一日三餐總要端著飯碗蹲坐在人家廳堂的大門坎上,一 邊吃飯一邊拿眼睛看人,恨不得要把人當成下飯的菜一口吞到肚裡去。性子急的,若得知那男子隻身一人在坡里勞作,便繞過七灣八嶺,突然從身後將他抱住,狠狠 地親上一口,然後一溜煙地跑掉。膽儿大的,根本不顧什麼白眼,當著自己老公的面就跟人家打情罵俏,甚至投怀送抱。那丈夫雖不自在,但自知技不如人,只好睜 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藉故走開、任其自然。

改革開放前,農村的文化生活極度貧乏。幾個月才輪到一回的電影,雖然還是那放了千遍的《枯木逢春》和《創傷》(阿爾巴尼亞的片子)之類,但仍給山里的男男 女女帶來了無窮的吸引力。多數人不是為了看那苦妹子,而是為了那種渴盼已久相聚和釋放。人體裡那種與生俱來的慾望被禁錮得太久了,是終究要發洩的。於是露 天電影就成了一個被各種幻想所籠罩的仙台瓊樓。 “醉翁之意不在酒”,許多人往往看了不一會兒,就從人堆裡溜了出來。於是小溪旁、潭水邊、懸崖下、山洞裡、叢叢篁竹間,片片樹林內,到處都有晃動的人影, 到處可聞咯咯羅羅的說話聲,連夜棲的鳥兒也撲楞著翅膀,驚叫不止。也難怪在上個世紀的五十年代到八十年初這段時間裡,當全國人民都過著清教徒般生活的時 候,當天下男女沒幾個敢於公開談戀愛時,楊柳鎮的風流韻事卻頻頻發生:近六十名駐隊幹部先後被楊柳女人拉下水,先使之成為草民,然後變成自己的老公。

那位“副局”告訴我,80年他任楊柳派出所所長時就見識過楊柳女人的厲害。

據匿名舉報,某隊駐隊幹部跟一女子有勾搭。作為所長不得不著手調查此事,但調查結果顯示,兩人只是情投意合,並沒有什麼越軌行為。那一天晚上他正在村里寫調查報告,忽然有個嫵媚女子闖進門裡。她只穿個框框衣和一條寬大褲叉。

“X所長,我知道你在幹啥。能不能把你的材料借我看看?”

“我在執行公務,這材料哪能隨便給人看?”

“少來這套。小女子見得多了,沒見過你們這些人聽風便是雨,有本事白天來,黑燈瞎火到村里整材料,算啥名堂?”

“我是為了弄清事實真相,消除影響。是在保護幹部。”

“保護幹部?糊弄誰咧?前些年處理的那些幹部咋解釋!我告訴你,就是藉給那些人十個膽儿,他們也不敢造次。俺楊柳女人就是風流,就是敢愛;被俺們看上的好男人沒一個跑得掉的!別以為你們這些搞調查的人就正經,看了俺女人照樣流哈拉子!”

“幹部駐隊是來協助當地組織搞好農村工作的,絕不允許沾染男女私情。”

“少跟我搬大道理。你不撤銷調查,今晚就叫村里人來看台好戲。”那女子說這話的時候,雙手就扯到上衣底邊,欲作脫衣之狀,“我只大喊一聲,你這大蓋帽就戴不住了……”

那一次我是徹底敗給了這女人,只好硬著頭皮將那份對她沒有半點傷害的報告遞到她手裡。

楊柳鄉,我最終沒去過。不過在2003年暑假期間,我應邀給市農牧局局長余濤之子補習功課,老余為了感謝我,用車將我送到漁泉河玩了一天。那地方跟楊柳只隔幾座山啊!我雖十分嚮往那塊土地,但終因作不了駐隊幹部,一直沒理由去。遺憾啦!


聯新印刷公司是香港一家專業從事彩色印刷的印刷公司,提供貼紙印刷禮品盒彩盒天地蓋盒等印刷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