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之河,載著片片落葉,從我的心田飄過。留下一絲悵然,一絲落寞。
細想,也大可不必的。沒有那個年輪的春日可以重疊,也沒有那個年輪的冬天可以複加。在花兒凋謝的那個瞬間,能窺視到花兒的綻放,那才是智者。可我不是,因為我常常會在一個驛站駐守,憧憬夢幻般的未來;有時也會匆匆離開,去繼續我浪跡天涯的旅程。
就在這個季節與季節交替的時刻,一回首,生命的歷路已走了很遠很遠了,那一串深深淺淺的足跡,無不播撒著一路艱辛的汗水。此刻,我感知︰生活得艱辛總是為了生存的美好,美好的人生總是植根於艱辛的。我,也許所有的人都會無怨無悔,辛勞不疲的。漫漫人生路,走過泥濘,穿越風雨,又與絢麗的彩虹不期而遇通渠
我沒有因相遇彩虹而陶醉。從一個不知名字的驛站,依然一路高歌,一路前行。為何這樣匆匆人生,那是因為趁著生命還沒有枯萎。走得累了,我會稍稍駐足山巔,河畔,戈壁,沙灘,自我感嘆︰可惜歲月之河不曾倒流,把我帶到曾經遠離故園的異鄉,置身於那座冷峻的山巔,讓我感知生命之河的淵源和短暫;置身於那花兒盛開的春天,去采擷一路上的繽紛與斑斕;抑或把我帶回到那個花兒凋零的秋末,任我去回味曾經丟棄的點點苦澀,讓我再一次體味此時此刻的落寞。然而,這一切都不曾重疊,一江之水付東去,千彎百轉不回流,剩下的只有回憶,只有感慨抑或回味。
人生之秋,斬獲的季節。每每此時,我總要駐足,掂掂浪跡天涯的行囊,盤點漂泊的得失︰我斬獲了滄桑的濃重,也斬獲了歲月的經典。我曾錯過了人生的春天,也丟失了人生的鋒芒和銳氣。人生之路,沒有人一路上全是斬獲,也沒有人一路上全是遺失,更相信每個人在路上都曾錯過。就這樣聊以自慰濕疹
在這個初冬的夜晚,望著那一盆盛開的月季,我突然有所開悟︰我們不必為斬獲而欣喜,也不必為丟失而沮喪,更不用因錯過了那一段自以為最美好的時光而懊悔。因為後邊的路還長﹗最為要緊的是要珍惜所有的斬獲,因為斬獲是我們前行的動力;更應看重所有的遺憾,因為那一點僅有的智慧無不來自遺憾蛻變而來的悟。斷然,我們要珍惜甚至享受已經所擁有的,然而,誰又能保證我們再不會有錯失?因為許多東西在我們身邊與我們有緣,但我們竟全然不知,直到錯過以後才猛然發覺,可惜它已隨歲月之河流逝很遠了。
歲月之河晝夜兼程,我們的生命也宛若這歲月之河,從沒停留過流逝,但誰又哪能忘記歲月曾經的給予呢?
今年三伏最後的一天,獨自一人在林蔭散步。忽然有一片樹葉輕盈地落入我的發際,接過來卻是那樣的碧綠。心頭便掠過一絲恐懼︰原來一片蔥郁的樹葉居然會在夏天隕落?
由於生命被流量的浸泡,我對歲月之河的真諦有了更多的感知︰原以為生命就像散步時一段很長的路可以慢慢去走,一段很可心的音樂可以反反覆複地聆聽,很少去想該特別地抓緊做些什麼。然而,很多東西揮霍了,很多東西放棄了,譬如光陰,譬如情感,譬如理想,譬如事業。生命彷彿是一種天然豐濃的淵源,且逝去的年輪仍可以複合。其實不然,歲月無垠,生命短暫,天氣無測,人生也無常油漆
想到這裡,我真的有些戰栗了。無論我們置身於那一個驛站,都要不失時務,迎著黎明的曙光,沐浴著夜色的黯然,依附著生命的河流,繼續漂泊而不能懈怠。因為人生的河流總是短暫的,滾滾東去,未能迴旋才是永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