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之所以能看到五彩繽紛、瞬息萬變的場景,是因為眼睛接收到了物體反射或散射的光線。據統計,人類感官從外界接收到的全部信息有90%是通過眼睛獲得的。年輕時戴近視眼鏡,好像要用布蓋住心髒,真心疼。而且如果戴上眼鏡後近視越來越深,確實需要額外的護理。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什麼是近視眼。


人眼的工作原理,就是要滿足初中物理大家都學過的所謂“凸透鏡成像定律”。當然,由於晶狀體是由睫狀肌拉動的,睫狀肌的張力和收縮會改變晶狀體(凸透鏡)的焦距f。當目標距離 u 一定時,焦距 f 的變化會引起成像位置的偏移,即成像距離 v 的變化。


描述物距,焦距與像距三者的大小直接關系是如下解決這個具有重要而簡潔的數學模型關系式:


1/u +1/v =1/f


從上面這個數學公式(如果各位對這個公式的推導過程有興趣,只需要用相似三角形來證明一下就可以了)也可以看出,如果物距u不變(就是說物體距離眼睛的距離不變),這個時候如果焦距f變小,那麼像距v也會變小——這就是近視眼。因為像距變小以後,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前方,d,現在這種情況下成像在視網膜的前方,那麼整個視網膜看到的物體就是模糊的。


以上,我們對眼睛成像機理的解釋抓住了基本原理,實際情況當然比較複雜,但原理不變。


如上所述,“近視是由於晶狀體的焦距變窄,從而使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前面而引起的”。


那麼從光的折射的原理分析出發,對於學生近視眼患者,我們教師就需要多加學習一個通過透鏡,讓物體成像在視網膜上。


透鏡分為2種,一種是凹透鏡,一種是凸透鏡。


更多近視眼鏡是凹透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一般配近視眼鏡的時候,我們國家希望通過眼鏡與晶狀體的焦距之間相互進行匹配,這樣使物體所成的像正好可以落在視網膜上。如果近視眼鏡配得不合適,反而會引起晶狀體的過度拉伸,從而引起“近視眼鏡會越戴越近視”的現象。


因此,問題的關鍵在於近視眼鏡能否真正幫助晶狀體將物體的圖像降落在視網膜上。這就需要在購買近視眼鏡時進行准確的驗光。


青少年眼睛睫狀肌的調節能力很強,驗光時如果不放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就不能放松,驗光程度不准確。只要驗光准確,配戴眼鏡的程度正確,就不會造成“越戴近視眼鏡越近視”的問題。隱形眼鏡也是如此。


近視眼鏡會不會越來越近視?答案顯然取決於你戴的眼鏡和你的鏡片的匹配程度。驗光准的話,近視眼鏡會越戴越近視,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la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